点击收藏本站
主氦风机: 这台“心脏设备”来得有点神奇
03-0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黑科技

主氦风机是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心脏装备,其功能相当于压水堆的主泵。我国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主氦风机的研制过程有点“神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总设计师、清华大学核研院院长张作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主氦风机的研制从最初的计划到最后完成经历了数次变化,过程十分具有启发意义。

他介绍,项目组最早的打算是,这个设备太重要了必须24小时工作,我国技术还比较薄弱,所以还是买吧。于是张作义和他的同事们奔赴欧美调研,“转了一圈好像有点搞明白了,于是我们就想咱也有一点基础,要不风机整机我们自己做,核心的轴承买国外的。”

但是当他们真去国外采购轴承的时候,发现事情没这么简单。轴承有军事用途,受出口控制,随时都有“卡脖子”的危险,没办法,最后还是下决心自主研制轴承作为后备手段。2008年起,高温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先后部署了主氦风机制造技术、电磁轴承技术等攻关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2014年8月,我国首台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样机研制成功。国家能源局专家鉴定会当时的评价是:该成果对于我国自主创新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这台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无论功率还是技术水平都属于世界领先,是世界高温气冷堆先进核电技术研发中的主要技术难关。

戏剧性的是,样机研制成功不久,同期建设的其他核电堆型主泵设备出现了一些问题。整个项目组又“胆颤心惊”起来——我们会不会也出这样的问题?要是设备使用之后出问题怎么办?

张作义和项目组决定,按国际严格的标准加大整机试验力度。在样机研制成功后,项目组又连续做了两年多的试验,终于在2016年5月,实现最高标准的测试,解决了测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不仅有世界最好的主氦风机,而且后续我们也有自己的轴承了。”张作义说。

这段曲折又有点戏剧性的经历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本报记者 李艳)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买辆合资中型车就能一步升级 它们 下一篇: 密闭式轴承设计 顶裕玻璃钢耐酸碱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