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李景银:胸怀天地之志 勇攀科技之巅
03-0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他行走如风,惜时如金;他工作忘我,废寝忘食;他专注研究,数十年如一日。

经过多次约访,在阳春三月的一个上午,我们终于有机会联系到了我国流体机械及工程领域知名学者——李景银教授。

在轻松地交流气氛中,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一位科研工作者执着坚毅的性格特点、辛勤不辍的工作态度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聆听李教授的真知灼见,如同上了精彩一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数年躬耕 硕果累累

流体机械通常隐身在大型工程之中,但它在国家重大机械装备中的地位却举足轻重,是中国机械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李景银教授从大学开始,便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专业从事学习、科研和教学工作,在该领域勤奋耕耘几十年。

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几十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技术专题项目、陕西省基础研究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中国石化和中国流体机械的龙头企业——“沈鼓”和“陕鼓”等众多企业的研究项目;已发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论文100多篇;与国内外学术和工程界建立起了紧密联系;其科研成果曾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05年度“技术创新二等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多年的科研工作使李景银教授深刻地认识到了流体机械设备的技术特点,并将其归纳总结为“三多”,即种类多、应用场合和特殊要求多以及耗能多。交流中,李教授如数家珍似地解释这些特点的内涵:首先,流体机械种类多。李教授以其自己所研究开发的新产品为例,讲到除常见的轴流和离心风机结构形式外,还开发过一级半轴流风机、筒形离心风机、斜流加轴流两级风机以及无蜗壳离心风机等多种形式流体机械。对于应用场合和特殊要求多,李教授解释说,他分析和开发过的风机,既有很小的家用抽油烟机风机,也有直径达3.5米的大型电站轴流风机,有需要防积灰的钢厂用离心风机,也有需要正反双向通风流动的地铁轴流风机,此外他还设计开发过矿用对旋风机和无外壳的冷却风扇等。谈到耗能多的特点,李教授说这主要是由于大型流体机械的功率从数百到近万千瓦不等,且大多需长期连续运行,比如他正在分析研究的制冷离心压缩机。

培育桃李 持续“逐梦”

 


在进行多种新型高效流体机械的开发过程中,李教授不断凝练科学问题,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基础科学研究方向,对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也有自己的独到体会和见解。比如以前的喷雾轴流风机,当喷水量增大到一定程度后,风机的功率增加过大,以至于超过风机与水泵喷嘴组合形式的功耗,同时效率下降明显。通过对该问题的深入研究,李教授科研团队提出水滴在叶片表面沉积的径向运动是导致功率增大的主要因素的观点,并实验验证。在进一步研究中,他们发现液滴与叶片的碰撞问题存在于许多流体机械中,如离心喷雾除尘风机等,而且牵涉到非常复杂的自由曲面流动、大变形流动以及多相流动问题,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问题。再比如,在对国外进口大型轴流压缩机的叶片改造和对我国行业推广的离心风机的改进设计过程中,他们发现采用最新的科研手段,经过详细地优化设计,可以明显提高其性能。以上这些科研经历,使他们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涵义。现在,通过采用最新科研手段,经过多年的埋头苦干,他们对流体机械的优化设计方法、流道中各元件的相互影响干涉和对性能的影响因素的认识都上了一个新的水平。此外,他们科研团队对新能源领域的一些问题也开展了相关研究,并获得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

“低调做人,踏实做学问”,交流中李教授始终保持着一份谦逊和严谨。尽管科研任务繁重,他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课堂上,还特别注重把最新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介绍给学生,并荣获交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成绩只属于过去。面向未来,李教授和他的团队仍将以满足国家和企业的需求为己任,为创造更多科研成果和培养更多流体机械领域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而不断努力。我们期待李教授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吹风机吹头发会毁发?是你没用对 下一篇: 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2015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