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金风每个风机有百余个传感器材
05-1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近日,区内企业金风科技(11.200, -0.02, -0.18%)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风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管理和推广应用》、《140m超高风电塔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两项课题成果双双获得“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正是其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的结果,也正是因为创新,让金风科技的市场份额连续七年在国内风电整机制造行业排名第一,连续六年全球排名前三。

  走进金风科技集控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遍布在全国风电场的风机运行状态。“有了这些信息,可以及时关注风机运行情况,9个多小时才能处理完的问题,缩短到1小时内。”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处理问题需要跑到现场,现在通过传感器回传数据,就能找到问题根源并快速解决。

  该集控中心的功能是金风科技近三年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的。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风电机组就是一个机械加电器电子的简单组合,如今金风科技给风机加了很多自动化软件,再将互联网和这些软件连接起来,让风电更加智能。如今,金风科技的每一个风机上都装了100多个传感器,该负责人说,“有了这些传感器,风机就像人一样有了感觉,可以对风况、海拔、温度以及自身的噪声、震动等状况进行实时感知,风机和风电场的管理就变得智能化了”。

  通过传感器,风机可以根据风况等气候条件自动调整最佳的运行状态。如果出现风机与风角度不精准的情况,技术人员就可以通过历史积累的数据及时发现偏差,在软件平台上操作解决,不需要人去现场调整了。

  一批如集控中心一样的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实施,让风电场发电量提升5%-15%,施工周期缩短5%-10%,成本降低5%-10%。

  当下,金风科技正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都超过销售收入的5%。如今,金风科技在全球建立了七大研发中心,拥有科研人员2000余名,制定和修订160项国内风电技术标准,占全部技术标准的80%;参与11项国际风电技术标准的制定和修订。近年来自主研发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技术,代表了全球风电机组的发展趋势。

  在金风科技的带动下,过去十年,我国风电发电效率提高了20%-30%,发电量提升了2%-5%,运维成本下降了5%-10%,风电设备价格降低了近65%,风电场开发价格降低了近40%。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4PB420-H56气环鼓风机考不靠谱 下一篇: 索尼pingu吹风机成新网红 这造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