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风自海上来 电从太重出
11-1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造出海上巨无霸

  碧波荡漾,风声阵阵。两台完成吊装的太重风机矗立在福建福清海面。9月29日18时56分,随着风机叶轮快速转动,首台海上5兆瓦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太重在海上风电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标志着企业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个多月来,在风力环境适合情况下,机组始终保持满功率高效运行,最高单日发电量达12万千瓦时,并完成连续48小时满功率发电测试。
三峡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是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计划安装14台风机组,8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同台竞技。太重制造的5兆瓦风电机组第一个惊艳登场,风轮直径153米,扫风面积超过两个半标准足球场,可并排布下两架A380客机,轮毂高度105米。这座庞然大物依靠太重研发独立电动变桨、主动式偏航、微处理器控制、实时操作系统等技术支撑运行,每小时可输出5000千瓦时电,供1万户家庭使用。
作为我国首个5兆瓦以上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所处海域海况复杂多变。为适应海上恶劣环境,太重在整机设计上专门对机组防盐雾、潮湿,抗雷击、台风等做了针对性处置。安装调试期间,机组成功抵御“纳沙”“海棠”“天鸽”“泰利”等多个高级别台风考验,特别是遭遇最高瞬时风速超过40米/秒的恶劣环境下,抗台风控制策略得到有效验证,两台样机巍然屹立在祖国大海深处。

创出太重加速度

  王首成是太重集团技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2008年底,搞了一辈子装备研究的他却要从零开始,啃起风力发电机组研制开发这块从未啃过的“硬骨头”。当时1.5兆瓦风电电机组为国内功率最大,尽管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不能“拿来”即用。
中国风能最富集的地方,一个在北,一个在东南,前者气候寒冷,后者台风频繁。“太重造”风机,必须适应气候环境。特殊的温度,恶劣的气候,润滑油凝固,电器元件受损,金属脆性增加,极易断裂。任何一个技术问题,在特殊环境下都可能演变成一个巨大课题。王首成领衔研发团队立下了军令状。一年内,清一色的“土专家”们创造了1.5兆瓦风电整机装备当年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并网发电的奇迹。
“风电技术如果从国外公司引进,仅3兆瓦一台整机的技术引进费就得2亿元,耗时3年。太重自主研发1.5兆瓦、2兆瓦、3兆瓦3台整机,从研发到并网只需3年,花费不到1亿元。”王首成说。
在高海拔、低温、高寒型气候条件下建造风电场,是当今国内风电领域的一项重大研究课题。海陆两用5兆瓦机组正是为了适应这一课题应运而生。技术中心风电所所长李超峰说:“该机组适应于任何地方和气候条件。为了适应海上气候,我们在设计上就已经考虑到盐、雾腐蚀和抗台风需求;当风速在每秒4-11.5米的合适范围内时,机组可实现全功率发电,叶片每转动一圈可发电5千瓦,1小时可发电5000千瓦。当风速超过每秒25米时,机组会自动启动保护装置,让叶片成为 顺桨 状态。5兆瓦风电机组除了发电量多、效果好外,另一个特点在于节省地盘。通常情况下,每个风电场安装的机组不能少于50兆瓦,按照这个标准,5兆瓦风电机组只要10台就够了。”
风电项目是太重重点转型领域之一。太重集团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副经理白恩泽晒出了近年来太重风电成绩单:2009年,公司第一次进入风电整机装备领域,首台1.5兆瓦风机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并网发电的“太重速度”,开创了我省风电产业先河。随后,2兆瓦、3兆瓦双馈风力发电机组相继研发制造完成并批量投产。2013年,高海拔、极低温、海陆两用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安装发电,标志着太重风电机组研发和制造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自主研发大功率风电机组的技术空白。2016年,中标三峡集团福建海上风场项目,两台5兆瓦风电机组交付用户,并网以后单台年发电量可达2000万千瓦时。
太重风电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令人侧目,如今已跻身国内风电行业“第一方阵”。

触角伸向五领域

  风机发电对风力环境有着较高要求,在风力工况适合条件下,越是保持满功率发电,收益越高。截至目前,在风力环境适合情况下,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始终保持满功率高效运行,且运行平稳,机组噪声、温度等各项指标都在设计范围内。
除稳定发电外,太重还为用户展示了更多优势。比如,对海上特殊环境存在的困难,他们也进行了充分考虑,新增包括视频安防、自动消防、弧光检测、雷电检测、独立变桨、湿度控制等系统功能,提高了机组整体的自动化控制程度及远程监控能力,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和整体性能。
此次,5兆瓦风机高耸屹立在兴化湾海面,从8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中脱颖而出,率先完成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吊装调试,实现并网发电。在技术创新引领推动下,太重风电产品订货量逐步增加,并从最初的关键零部件制造到单一主机制造,发展到EPC总承包,相继承担了12个风电总承包项目,覆盖山西、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等地区,累计签订合同装机容量达150万千瓦以上,不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也让用户享受到全方位的“交钥匙”服务。目前他们自行开发的风电场容量总计39万千瓦,到“十三五”末开发总容量计划达到300万千瓦,创造工业产值120亿元。未来,太重将以首台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为起点,全面提升自主设计研发水平,继续加大海上8兆瓦-10兆瓦风电机组技术研发,填补国内超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空白。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建厂60多年,太重创造了近500个国内外第一,相当于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项“第一”诞生。创新是其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每年出厂的产品中,创新产品占一半以上。从制造到集成,从集成到研发,太重在创新中实现了几亿到几百亿的跨越。如今他们从传统工矿领域向海洋核电等五大领域延伸,蓝海战略浮出海面。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江西:风电场道路、风机吊装平台 下一篇: 魏和胜调研风电项目和工业产业园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