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靠风机起家的远景能源,在光伏领域倒腾了3年“信任”,还建立一套新游戏规则和标准
10-2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靠卖风机起家的远景能源,自从2014年跨界光伏业,便一直动作频频,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光伏制造商。

远景入行虽晚,但路线清晰。

三年过去了,远景做了什么?远景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表示,远景其实一直在倒腾所谓的“信任”,还建立一套了属于第三方自己的游戏规则和标准。

2014年底,远景跨界成立了光伏业务部门,凭借自身先天的技术优势,光伏电站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率先推出。

有过去在风电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以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持,在光伏领域,通过大数据驱动的资产管理平台,帮助开发商、投资商,从项目发起、开发、建设、运营,到后续资产交易,进行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对远景来说似乎并不困难。

紧随其后,2015年8月,远景推出了阿波罗评级™产品,可以说这是国内第一款电站风险评级产品。它针对不同类型的光伏电站在任何时间节点所面临的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以量化的评级结果向用户展现电站的风险客观水平,对电站投资方和金融机构的入场也提供了有利参考。

这是怎样一种业务模式呢?孙捷简单做了一个解释,他说,“资本方在对电站投资和交易前,都会对电站的价值和风险进行评估,而远景推出的评级则是支撑资产方和资金方两者交易的第三方,是一个桥梁。”

2017年,酝酿多年的分布式光伏市场终于爆发。远景又开启新一轮布局。

4月17日,远景正式对外发布“阿波罗登顶计划”。在此基础上,8月30日,远景又宣布阿波罗线上服务平台将向合作伙伴提供全程技术支持,这也预示着远景携手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登陆屋顶光伏新时代。

据介绍,阿波罗登顶计划是在阿波罗平台的又一创新,为带资源的中小开发商和EPC提供全新的收益共享平台,帮助他们从单纯的“资源开发”向“资源开发+EPC+运维”转型,拉长收益链,真正实现价值共创、收益共享。

孙捷表示,“阿波罗登顶计划不仅能够‘使能’带资源的中小开发商和EPC分享全收益链的价值,而且还能使从资源到资产的过程变得更加风险可控、质量可控。这恰恰是基于过去几年阿波罗作为第三方平台建立起来的标准、软件、技术和大数据,因此金融机构才会信任这些资产,融资成本才能降低,从而助力优质资产的收购。

从阿波罗云™平台、阿波罗评级™、阿波罗登顶计划,再到线上服务平台,远景在搭建第三方平台的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规则,改变了行业的玩法。

孙捷进一步补充说,“因为我们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做设备,也不做工程,我们可以开放给光伏产业链上各环节的需求方,但与此同时也要求对方严守我们的标准、技术要求和规范。因为只有这样,平台上的金融投资方才会参与投资,把电站建起来。”

那么,游戏规则最终是什么?孙捷表示,不同于电站投资方先圈屋顶-建电站-找买主的模式,现在变成了我们作为第三方平台,拉着金融机构、金融资本,反过来向社会找项目。实际上,由于一些电站存在质量、设备、设计、工程等问题,没有经过风险把控,电站出售很难出售。但是,如果一开始规则反过来,同时FOLLOW我们的游戏规则和标准,这将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模式。”

经过3年的行业积累,加之过硬的技术与标准,及在金融圈和光伏圈的口碑,远景的商业模式已初见锋芒。据了解,目前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已服务于全球前二十大开发商、中国十大组件制造商中的四家、中国最大的逆变器制造商等,管理者包括美国最大的新能源上市企业PATTERN能源、中广核、天合光能等在内的超过8GW的全球光伏资产。

为何“游戏”能玩得转?规则是一个基础,建立信任则是一个重要关口。

正如孙捷所说,“我们现在做的事,其实更多时候看来,还是在倒腾一个信任,如果说买方或者金融机构对我们不信任,他不会跟我们合作。”

如何破局?“其实就是要让大量的资金进来,而且大量的低成本资金进来,建立与金融机构或者资本方的信任。”

过去几年,远景做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与保险公司、各大金融机构等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据了解,目前国内有数十家银行、融资租赁、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都在使用“阿波罗评级”产品和服务,进行电站投融资的风险管控。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远景也在不断刷新自己的“被信任”高度。

“现在电站还没卖之前有人就锁定了收购的意向,这个完全是我们多年在行业积累的口碑和别人对我们信任的结果,而且我觉得这份信任可能来自我们的技术、标准和能力”孙捷自豪的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山东章鼓:公司鼓风机产品占营收 下一篇: 土耳其学中国搞五代机却遇挫 降标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