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头发卷进吹风机 女子被电得全身发麻呕吐
08-1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洗完头发后吹干,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33岁的江女士没有想到,吹头发时头发会被卷入吹风机,进而引发触电,她当时就全身发麻,之后又恶心呕吐,家人连忙将她送到了医院。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和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入夏以来,各种意外触电事故多发,其中有人当场不治,还有一些人因迟发性心肌损害而一度出现生命危险。
A 33岁女子吹头发时突然触电
近日,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记者见到了江女士。回想起事发那一幕,她仍惊魂未定。
江女士是贵州人,几年前来宁波打工,目前和家人一起住在鄞州区句章东路附近。一头又黑又亮,长度过臀的秀发一直是她的骄傲,日常养护也比较注意。她每隔两三天洗一次头,每次一定会花半小时以上时间把头发彻底吹干。
上周日下午,江女士洗完头发后拿着吹风机吹。没几分钟,意外就发生了。“我只看到有几根头发被卷了进去。”江女士说,没等自己关掉吹风机把头发拉出来,一股电流就从头皮传到身上,令她全身发麻,跌坐在地上,吹风机也掉了。
家人听到响动,赶来将她扶起,同时拔掉了吹风机。江女士傻傻坐了几分钟,还没回过神来,又感到一阵恶心,然后就开始呕吐。家人见状也吓坏了,连忙将她送到附近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
急诊科医护人员对江女士进行了一系列对症处理,用了改善头晕、止吐护胃以及营养神经的药物。几个小时后,她感觉好多了。
考虑到可能发生迟发性心肌损害,医生建议江女士住院观察两三天。但江女士还是执意在当天出院了。医生叮嘱她和家人,接下来几天好好休息,不要干活,如有不适要第一时间送院。
B 惹事的电吹风是杂牌而且已用了五六年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葛凯梁表示,此事发生的概率非常小,普通市民不必太惊慌。
葛凯梁怀疑,惹事的电吹风可能质量不过关,或比较老旧,或使用维护不善,总之里面的电路绝缘层已经失效,才会引起意外。“吹风机的原理比较简单,就是通过电力带动里面的风机和电热丝,这样就可以吹出热风。由于吹风机通常是在相对潮湿的环境中使用,所以对于内部电路绝缘层的要求较高。杂牌的、很便宜的吹风机可能在这方面不过关,由此埋下了安全隐患。”葛凯梁分析。
事实情况也确实如此。记者从江女士处了解到,事发时所用的电吹风是她在五六年前在小摊上买的,杂牌,售价仅20多元。几年里,电吹风有过不好使的情况,江女士很节俭,想着电吹风还能用就一直没有买新的。
江女士受了惊吓,也因电击伤引发胃肠道不适,但目前来看情况还好,葛凯梁认为,幸好当时江女士只是洗了头发,没有洗澡,脚上穿的还是干燥的鞋子,起到了一定的绝缘保护作用。如果她穿着湿的拖鞋,或是光脚踩在水泥地或瓷砖地面上,后果肯定要严重得多。
C 近两个月急救中心频频接到电击伤患者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年1至8月中心共接到28例触电报警,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最近两个月。在市一院、市二院、李惠利医院的急诊科,今夏也分别接诊了多例电击伤患者,其中不乏入院时就呼吸心跳停止的,个别患者最后也没有救回来。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涂龙表示,触电最凶险的后果就是心脏骤停,这往往与当事人心脏耐受能力有关。有的人接触380V的电流,可能只是麻一下就好了,有的人接触220V电流,可能就没了。
电击伤还可能引起迟发性心肌损伤,甚至猝死。“这和一些农药、老鼠药中毒的患者情况相似,有的人当时没什么,十天半个月后才出现神经病变。”涂医生表示,针对情况相对较重的触电患者,医生会要求住院观察72到96小时以确保安全。住院期间,即使突发严重并发症,也不至于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
然而,许多患者并不理解。一些人执意要求出院,甚至因此向医生恶语相向。这也让急诊科的医务人员非常无奈,只能一再提醒患者多休息,别累着,有情况赶紧上医院,不要耽搁。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黎燕 王幕宾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浅谈罗茨风机与离心风机的区别 下一篇: 数字化转型:推动大数据与风电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