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北斗成果展仿佛防务展 能诱骗无人机建禁飞区
05-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提及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很多人都会觉得名气不小,但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多见。《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参加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以及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与成果展时,切实地了解了开启全球布网模式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切实的福利。

北斗如何造福普通人

《环球时报》记者在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与成果展的展台上,看到几辆当前热门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车。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暴露出乱停乱放占用公共空间的问题,而小黄车安装北斗导航芯片的智能锁后,如果不停到划定的停车区域,将无法锁车。这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北斗应用案例。在中国电科集团的展台,记者还看到一款对老人摔倒进行“报警”的智能拐杖,它安装有北斗定位模块,手杖的把手部分有感应器,只有当人握着它并发生意外摔倒等突发情况时才会进行报警,这样就可以减少误报的情况。一旦老人在外突然摔倒,监护人手机会收到两条提示信息,第一条是有关老人可能跌倒请关注,第二条就是解算出的老人所在位置。目前定位精度大概在8米以内,还可以实现对老人实时位置、历史轨迹的查询,后续还可以采用定位精度更高的模块来改善性能。

在另一个展台,《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一款名为“小驾学车”的工业机器人,通过在汽车上加装高精度北斗定位模块,就如同拥有了一个机器人版的驾校教练。它可以帮助你进行侧方停车等专项训练,它特有的评判功能还能用北斗定位系统评判驾驶者的练车轨迹。

有关“驴友”在登山时意外受伤或因手机没信号而被困的消息时常见诸媒体。北斗特有的短报文功能是否可以在关键时刻为驴友发回救命短信呢?《环球时报》记者在一家成都公司的展台看到一个类似充电宝的设备,它实际是内置有北斗定位芯片的小型北斗基站,可以与用户的手机进行一对一绑定,借助手机上的APP就可以以短信方式发送求救信息,正常情况下它可以待机一星期左右,如果需要还能定制电量更高的版本。据介绍,即使驴友不幸掉进一个很深的坑里,只要有一线天空,这个设备对着天就可以使用,中心基站和用户的紧急联系人都会收到求救信息。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主要面向户外、驴友、自驾等对于定位有着很高需求的终端用户,同时也可用于远洋领域,船员可以用它进行定位、通信。

导航技术还能用来反导航

近年来,无人机“黑飞”严重威胁航班运行与敏感区域的安全防控。国内外厂商都开始大力发展反“黑飞”无人机技术,其中包括直接摧毁类、干扰阻断类、监测控制类等手段。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一家长沙公司展示了一种以导航欺骗为切入点研制出的全球首套诱骗式无人机主动防御系统。

据现场视频介绍,该系统通过发射模拟的卫星导航信号对无人机进行导航诱骗,实现对无人机的防御和管控。诱骗信号功率为毫瓦级,信号辐射是手机信号的 1/1000。该系统包括多个系列:基站式无人机诱骗防御系统,可用于军事及敏感区域的长期或临时布设,国外如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就曾采用GPS欺骗技术实现安全防御,该系统也可以用于机场低空区域安全防护,为飞机安全起降保驾护航。

动态区域无人机诱骗防御系统可布设于特殊车辆上,构建动态无人机禁飞区,实现特定行驶路线上的安全防护,主要应用于重要道路及区域的常规巡逻,重要人员及物资的出行防护。看起来很像狙击枪的便携式无人机诱骗防控系统,通过向无人机定向发射全频道的干扰信号和导航诱骗信号,使无人机脱离操作者的控制,迫降或驱离“黑飞”无人机。也可以将以上系统组合成一体化无人机主动防御系统,规避现有雷达针对低小慢目标的预警缺陷。

仿佛置身防务展

在本届卫星导航应用与成果展上,记者除了看到大量卫星导航芯片、设备外,还看到一些在装备展上才会看到的设备与平台。从外形酷似狙击步枪的便携式无人机诱骗防控系统,多种尺寸的旋翼无人机、无人艇,甚至高速全地形船也亮相展会,让《环球时报》记者一时间产生置身装备展的错觉。

《环球时报》记者在一个展台前,看到一款名为“华微5号”的无人自动测量船。该无人船采取三船体设计,船体两侧的平衡浮体可拆卸、安装宽度可调节。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船吃水浅、撞滩可退回,适合浅滩作业。该船搭载有声呐设备和北斗导航定位设备,用于内河整治、清淤、测量等方面的工作。另一款名为“气动无疆”的全地形气动船看起来像是一款安装了巨大螺旋桨的平底船。该船适合在多水草、多芦苇的狭窄水域或薄冰水域、冰水混合面等环境驾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北斗系统,该船可以应用在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多种场合。

应该如何看待北斗

据了解,目前北斗系统已在农业、林业、渔业、警用装备、防灾减灾等多个行业领域遍地开花,面向普通用户的应用也在不断深化。不过,北斗应用水平毕竟还处在成长期,面对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应该怎么对待它呢?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系统总师杨慧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北斗这个“孩子”可以“用它、骂它、爱它”。对于大众用户来说,如果北斗能满足你的需求,请你就去用中国自己的北斗,这是在帮助自己的“孩子”。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就提出来,这是“骂它”,其实也就是反馈它,这样最后才能做到“爱它”。杨慧说, “这个孩子一定要放到市场上去摔打才能成长,希望大家爱这个孩子,但不要溺爱。作为北斗卫星的研制者,我们更希望看到它被人们实实在在地用起来,人们在能用的前提下有所包容,哪怕是在骂中逐渐接受它。”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宁波地区专业安装工业冷风机移动 下一篇: 青海展团第十一届中国国际 有机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