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金风科技:风机销售超预期,风电运营略低于预期
03-0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投资要点

公司2015年业绩同比增长55.74%,略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00.62亿元,同比增长69.8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增长55.74%,对应EPS为1.04元。其中第4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18亿元,同比增长62.60%,环比增长26.3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16.83%,环比下降14.01%。4季度EPS为0.27元,3季度为0.32元。此前,公司三季报中预测全年盈利区间为27.45-36.59亿元,同比增长50%-100%,快报业绩偏向预测下限,略低于市场的预期,主要是因为限电导致风电运营的业绩贡献低于预期。

风机销售火爆支撑收入超预期增长,风电运营短期进展较慢拉低利润增速,2015年经营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受益于国内风电行业的高速强劲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62亿元,同比增长69.8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增长55.74%,取得公司成立18年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分类别来看:1)公司风机出货量预计在6.5-7GW之间,同比增长48%~59%,实现营业收入约260-270亿元,净利润贡献预计20-21亿元,是公司收入和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4季度预计出货2.5~3GW,对应收入约100~110亿元,实现净利润5~6亿元;2)风电场业务方面,考虑到4季度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11小时,低于较前三季度的平均439小时有所下降,预计4季度实现发电收入3~4.0亿元,全年实现收入15~18亿元,贡献利润4~5亿元,整体低于年初的计划;3)除风机、风场之外的其他业务\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预计贡献利润2~4亿元。

2015年风电装机量30.5GW,金风市场份额预计超过25%,公司风机未来出货量有望维持稳定:2015年,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推广的扶持以及风电上网电价调整预期导致的抢装效应,我国风电产业继续高歌猛进:据中国风能协会初步统计,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0.50GW,同比增长31.5%,累计并网容量达129GW,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受益于行业景气,公司作为风机龙头企业,成功把握机遇,年度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8GW,创历史新高。测算公司新增装机市场份额超25%,较2014年的19%大幅提升,连续五年装机量稳居行业龙头,并首次荣膺全球第一(FTIIntelligence的初步统计)。同时在上网电价下调及海上风电启动背景下,高功率风机受到更多青睐,公司2.0MW新品放量速度超预期,结合海外风机巨头在本土市场40%-50%的市场份额,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在国内新增装机的市场份额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中长期来看,国内风电“十三五”规划目标上调基本确定,装机规模有望从200GW上调至250GW以上,对应每年新增装机容量超24GW,行业总体需求维持景气。考虑到公司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以“十三五”期间35%的平均市占率测算,则未来五年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年平均风机出货量将达到8.47GW,中长期空间打开长期稳定可期。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公司有待执行订单7.3GW,中标未签订单4.0GW,将会给公司2016年业绩带来强大支撑,尽管2016年风电行业装机预计为25GW,同比下降18%,我们判断公司2016年风机出货量仍将有较好的增长,且未来有望维持稳定。

风电场布局渐成气候,短期因为限电对业绩增长贡献有限,但是未来有望成为新能源发电巨头:由于2015年底上网电价下调在即,公司将加速沉淀风电场资产,2015年中期权益装机1.65GW,权益在建容量1.30GW;大量风电场项目在下半年开工建设与并网,预计2015年底权益装机规模有望超过2.5GW,但是2015年风电行业的抢装导致以新疆为代表的西部地区风电场限电也较为严重,部分影响了公司风电厂的盈利水平,综合考虑我们预计公司风电场业务(含联营合营风电场)2015年贡献净利润4-5亿元。中长期来看,公司项目资源丰富,融资能力强大,管理能力卓越,三大核心竞争优势皆备,历史数据来看公司风电场项目盈利性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利用小时数高出10%以上。“十三五”期间公司有望完成8GW风电场权益装机规模,假设按照0.35-0.4元/W(即3.5-4亿元/GW)的盈利水平测算,届时每年可贡献净利润约28-30亿元;公司在成为全球风机霸主的同时,亦将成为国内新能源发电巨头。

智能电网项目接连并网,商业化微网行业先锋:公司与2010年开始挖掘市场潜在需求,布局“智能微网”项目开发,近年来,智能电网业务取得突破,多个项目接连并网:1)2014年5月自助研发的包含风、光、储的3.1MW北京智能微网成功实现上网售电,成为北京首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企业;2)2015年3月江苏省首套智能微网项目在江苏大丰顺利并网发电,成为我国目前技术含量高、盈利水平领先的分布式并网型智能微网;3)2016年2月,宁夏首个MW级智能微电网项目也顺利并网,专门开发了暂态稳控系统实现风、光、储多能互补,并网与孤岛双模运行。凭借在北京、江苏大丰、宁夏吴忠等多地智慧能效解决方案的实践,公司成为商业化微网的行业先锋。结合公司搭建的监控预警、运营管理、快速响应3大类信息化平台,以及在物联网、大数据挖掘、云计算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应用,加上公司庞大的风机风场基础资产,公司完全具备打造能源互联网的潜力。

国际化战略再度提速,践行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作为全球最大的直驱永磁风机制造商,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以国家能源体制改革为契机,成功践行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2015年上半年实现海外销售11.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31%;公司董事长武钢还于2015年10月当选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国际竞争力凸显。公司已在美洲、澳洲、欧洲等重点目标市场取得多项突破,同时在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积极布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随着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在海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考虑到风电行业2016年的情况及风电厂限电情况,我们适当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7年EPS分别为1.22元、1.43元(原预测为1.41元、1.75元),对应PE分别为12.5倍、10.7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0元,对应于2016年16倍PE。

风险提示:风电行业需求不达预期;风机价格竞争超预期;公司风电场业务不达预期;能源互联网布局不达预期。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湖南华电永州蓝山四海坪100MW风电 下一篇: 吹风机吹头发会毁发?是你没用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中国一重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
  • 原设定200部风机仅12部运转 澎湖风
  •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措美哲古风电场
  • 如何挑选好的吹风机?五大爆款机型
  • 中天31首秀!广东省首台最大单机容
  • 热门文章

  • 麦凯风机开展“3C产品认证知识”培
  • 金风科技:受益行业增长加速 风机业
  • 尿裤女童用吹风机吹起大火
  • 地铁雾霾超地上16倍 回应称地铁内各
  •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再签52兆瓦风
  • 相关文章